肥皂與一般洗髮精的不同

肥皂主要成分為脂肪酸鈉鹽,呈弱鹼性為陰離子界面活性劑,成分單純。

而合成洗髮精,有分陽離子、陰離子、兩性離子及非離子系等許多種類,大多呈中性至弱酸性,有時為了突顯產品特徵,還會加入香精、保濕劑、防腐劑等許添加物質。

至於潤絲的部分,使用洗髮皂後的潤絲大多使用檸檬酸或醋。 而合成洗髮精所用的潤絲精,則是使用陽離子系的介面活性劑或是油性成分,蛋白質、矽靈、香料、防腐劑、色素等。從安全面來看,僅含有少量添加物的酸性潤絲好像比較好。但從洗髮後感與質感來看,合成洗髮精則有一些的方便的機能性,特別是含矽靈的2合1洗髮潤絲精,會在頭髮上形成薄膜,能輕易讓頭髮質感"看"起來比較亮麗柔順。

可以用我們的肥皂洗頭髮嗎?

可以的,你絕對可以使用我們的固態皂(潔膚皂)以及液態皂(潔膚露、沐浴露)來洗頭髮。然而,我們不太建議使用於染色過後的頭髮上。另外用肥皂洗髮必須要懂得搭配酸性(護髮)與鹼性(肥皂清潔)的比例來調理頭髮及頭皮的健康。

我們的肥皂能將頭髮洗得真的很乾淨! 它會在你洗頭髮的過程中使頭髮的角質層及毛鱗片打開,以便清除頭髮及頭皮上日積月累的污垢。不幸的是,這也導致洗完過後的頭髮可能有頭髮糾纏在一起的情況,並且導致外觀不是很柔順。這是因為你頭髮的毛鱗片在清洗的過程中被打開了。

幸運的是,我們有一個解決方案,並且它適用於大多數類型的頭髮!訣竅就是使用酸性的護髮素,它能舒緩你的毛囊並關閉頭髮的毛鱗片,使你的頭髮恢復光滑柔順的外觀,許多人非常喜歡我們的柑橘護髮素就是因為如此!如果家裡還有一些蘋果醋或檸檬汁,加以稀釋也能有類似的效果哦!布朗博士強烈建議依造每個人不同的髮質,加減調整酸(護髮素)與鹼(皂)的比例來搭配出最適合您個人的配方。因此,我們強烈建議搭配使用布朗博士的柑橘護髮素來調理你頭髮的角質層及毛鱗片,才能還給它光滑和柔順的外觀。

👉方法:只需將1-2個瓶蓋量的柑橘護髮素(可依個人喜好作調整)倒入一杯水中調和,閉上眼睛並慢慢將之倒入頭髮及髮絲中,並同時用手梳理頭髮,直到頭髮感覺完全柔順、光滑(約30秒),再使用清水沖洗乾淨,如果頭髮較長,或該居住地區水質較硬,可能會需要重複作幾次這樣的順序。洗完後再使用毛巾輕輕地將頭髮擦乾,並另外搭配使用椰子油或免沖洗護髮素來按摩頭髮,這能增加頭髮的柔順和柔軟度。

開始使用肥皂洗頭後反而頭皮容易出油?

有幾個不同的因素可能會導致你的頭髮油膩,包括你使用什麼樣的護髮配方,水的硬度,和你頭髮的類型都會互相影響。

當你剛開始使用布朗博士的肥皂清潔頭髮時,一開始可能會導致頭皮或頭髮較油膩的情形。因為當你使用一般市售的洗髮精以及護髮產品時,頭髮中分泌的天然油脂會與這些產品的成分互相作用,並於你的頭髮及頭皮上留下一層薄膜,結果頭髮及毛囊可能會因此受到阻礙而無法自然分泌油脂。而當你剛開始切換使用肥皂來洗頭時,肥皂的作用只是幫助清潔你的頭髮,所以不會留下任何薄膜於你的頭皮上,因此你的頭髮會自然地重新分泌油脂來作為頭髮與頭皮的天然保護膜。一般來講,過一段時間後你的頭髮會自然找到一個平衡點,並漸漸地停止分泌過多的油脂。

如果你使用我們的配方幾個星期後仍然感覺到頭髮油膩,那麼可能是因為你所居住的地區的水質硬度不同,又或者是受你頭髮類型的影響。因此,我們會建議你稍微調整肥皂和護髮素的比例。一般來說,較油的頭皮你可以嘗試使用較少量的護髮素和較多量的肥皂。

肥皂具有使你頭髮乾燥的效果,而護髮素具有使你頭髮保濕的效果,每個人的髮質都有些不同,通常會需要花費一些精力與時間才能找到一個最適合你的護髮配方。

關於染髮

不幸的是,我們無法給你一個確定的答案。有些人反應,我們的肥皂會將頭髮上的染髮劑慢慢洗去,而其他人則反應說使用我們的肥皂來清潔頭髮後,染髮劑依然保持完好。所以它可能取決於許多不同的因素,包括你使用的染髮劑和你有什麼樣類型的頭髮。建議你可以先試試洗一小部分的頭髮,來測試你頭髮上的染髮劑是否能保存完好。

關於頭皮屑

第一步一定要搞清楚你是頭皮過油而產生頭皮屑,還是因為頭皮過乾所導致。這兩者也是有可能同時存在的,但它們實際上是有差異的,並且是需要不同的方式。到底要怎麼分別呢?乾性頭皮的皮屑通常是呈白色狀,且具有乾性頭皮的人通常於身體的其他部位上也會有皮膚過乾的狀況(並且會因為天氣的變化因此而惡化)。

真正頭皮過油的頭皮屑是因為頭皮分泌過多的油脂,造成死皮細胞形成油膩的塊狀。頭皮屑通常會大於因乾性頭皮而產生的皮屑,並且會具有“油性”的特質而略呈黃色。頭皮屑的患者通常在身體的其他部位也會偏向油性肌膚,包括你的瞼、眉毛、耳朵及鼻子。

但許多頭皮屑的患者很難找到正確且自然的療法,但值得嘗試的是一種“乾燥”療法。我們的肥皂呈弱鹼性所以會有使頭髮、頭皮趨於乾燥的特質,所以非常適合頭皮屑的患者,並且再搭配使用微量的酸性護髮素來調理頭髮過於乾燥的情形。對於頭皮屑,許多人還是建議改變飲食習慣和所使用的護髮產品。如果你的問題是頭皮過乾,那麼你可能會需要使用較多量的保濕配方,也有許多人是適合直接跳過肥皂的步驟,直接使用較酸性的護髮素來作清潔保濕,如我們的柑橘護髮素或是使用稀釋過的蘋果醋、檸檬汁等。另外,單純的使用椰子油也可以幫助頭皮保濕並防止乾性頭皮的發生。每個人的頭髮和頭皮類型都不盡相同,所以每個人都應該多花點時間來瞭解自己頭皮的健康狀況,以便找到最適合你自己個人的自然療法!

關於掉髮

布朗博士並沒有針對我們的護髮產品做任何頭髮脫落或促進頭髮生長的相關測試。頭髮生長以及頭皮健康狀況涉及的因素非常廣,包括從你所使用的個人清潔用品以至於您個人的生活習慣都會有所影響。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一般市售的洗髮精及護髮產品經過日積月累的使用過後,確實可能導致頭髮毛細孔和毛囊堵塞,因而影響頭髮生長狀況。

關於皂垢

首先說明皂垢是白色的脂肪酸鎂,它不溶於水,一般肉眼可見,所以如果洗後頭髮有雪花片片才是皂垢,當你使用自來水沖洗肥皂時,水中的鈣離子會與皂結合,因而形成皂垢。皂垢難溶於水,於是吸附在頭髮表面上,而附著在頭髮表面上的脂肪酸,也會與鈣離子結合而形成皂垢,這就是會什麼有些人洗完頭髮後會感覺稍微黏黏的。而皂垢產生的主要原因與自來水的軟硬度有關,因為硬水中含有大量的鈣離子,反之,軟水中不含鈣離子,所以使用軟水沖洗時較不易形成皂垢,且洗完後頭髮表面會自然地吸附一層薄薄的脂肪酸,脂肪酸呈弱酸性所以毛鱗片會自然的關上,這就是為什麼住在軟水區的人不一定需要使用酸性的護髮素來護髮。

👉用肥皂洗頭時建議的步驟

1. 先以清水預先將頭髮上的油垢及髒污做第一步的沖洗。

2. 取適量的液態皂或固態皂並取少量水用雙手搓揉起泡並平均散佈於頭髮中運用雙手溫柔地從額頭髮際處往頭頂上按摩、搓揉,充分的給予頭髮及頭皮按摩後再以清水迅速沖洗乾淨(應避免使用熱水)。

3. 皂的弱鹼性會使得頭髮上的毛鱗片打開,對有些人可能會造成洗完過後乾澀及黏膩的情形,原因可能為皂垢殘留於毛鱗片中,皂垢會因水質越硬而越容易產生,並使得毛鱗片無法自然地關上,這時只要使用酸性的護髮素來平衡頭髮的酸鹼值,便能使毛鱗片自然地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