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麗莎·布朗 ( Lisa Bronner ) 媒體部落客

 

由於可愛的床罩常常掩蓋著令人毛骨悚然的爬行生物,因此請在洗衣過程中添加潔膚露。

 

唉額!標題上出現了兩個我很討厭的詞。「塵蟎」是我最不想看到的東西,

尤其當它們是居住在我家中棉被的情況下。

儘管如此,在我討厭的事物的清單排序中,灰塵僅略低於塵蟎。

我會定期保持居家清潔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要減少塵蟎在我家中出現的機會。

不小心吸入空氣中漂浮的灰塵可能會導致人們打噴嚏,

但更令人關切的是以塵埃為食的塵蟎,因為它們很可能會對哮喘患者造成生命危險。

 

我總是將灰塵與泥土歸為同一類(灰塵=細微的泥土)。

我可以很肯定的說我們家中一定有很多的灰塵,因為我們有五個人和兩隻狗每天不斷地從戶外攜帶泥土回家。

因此我的家中肯定有塵蟎出沒。新聞各界的媒體及消息來源也都認同《時代》雜誌這篇文章所做的結論:

 

「灰塵」幾乎無所不在,

它是由人類皮膚、動物皮毛、分解的昆蟲、食物殘渣、衣服棉絮、灰燼、烹飪所產生的顆粒物,

以及令人不安的鉛、砷甚至滴滴涕(農藥)所組成。

 

唉額!

「灰塵」對於塵蟎是美味佳餚。也就是說,有灰塵的地方就會出現塵蟎。

提醒您,如果不小心吸入塵蟎的外皮和糞便皆有可能引起敏感個體免疫系統反應。

(儘管如此,我認為不小心吸入任何蟲子(我最怕小蜘蛛)都有淺在問題。)

 

家中的地毯和棉被是塵蟎的最佳棲息地,這些地方對它們來說包吃包住的頂級旅館。

地毯與棉被上的細縫有很多機會纏住皮膚顆粒與動物皮毛等。

然而,寢具用品會是我們比較關切的部分,因為它關乎人的呼吸道健康,

更不用說,我們躺在床上的時間一定會比躺在地毯上的時間還多。

幸運的是,寢具用品比起地毯更容易清洗。

 

這時潔膚露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如先前在「驅除螞蟻」的文章所述,潔膚露(肥皂)能溶解昆蟲的外骨骼。

因此,在處理塵蟎等問題時,潔膚露(肥皂)的這一特殊屬性又能再次派上用場。

我在日常洗衣時會使用森呼吸 – 因為它在美白和清除污漬方面略勝肥皂一籌。

但是,針對寢具用品方面,我偏好使用布朗博士的潔膚露(肥皂)- 我通常選擇尤加利香味,但其中任何一款香味都同樣有效。

 

高溫也能幫助消滅塵蟎,因此,潔膚露(肥皂)結合熱水後塵蟎幾乎沒有任何生存的機會。

寢具用品應當經常清洗,因為新蟎會定期光顧。

另外,長期高溫加上頻繁的洗滌可能更容易損害寢具面料,因此建議選擇100%純棉,且紗線數適中(300+)的布料。

 

抗蟎配方:

布朗博士潔膚露(液態肥皂) 80 ml

● 醋 240 ml

● 熱水

● 烘乾機

● 使用新一代高效能滾筒洗衣機請將配方數值減半

 

潔膚露(肥皂)加到洗衣機裡並將其設置高溫洗淨。

接著請將醋加入衣物柔軟劑中,以便在清洗週期時幫助柔軟衣物。

(如果使用硬水洗滌織物可能會有皂垢殘留,醋可以幫助消除殘留物)最後挑選一處陽光底下最熱的角落來晾乾您的寢具用品吧。


 

作者介紹

Lisa Bronner

麗莎·布朗(Lisa Bronner)是一位豐沛的作家、消費者權益倡導者,也是健康和綠色生活的發言人。

她是“Going Green with a Bronner Mom”部落格的作者,也是布朗博士品牌的創辦人伊曼紐·布朗博士的孫女。

也不代表會失去化學物質以外的任何東西。


 

原文來自 Lisa Bronner :

https://www.lisabronner.com/dust-mites-and-castile-soap